綠生活,救地球。

就在春暖花開的現在,為生活播下綠意的種子,清涼自己的心。

 

「妳的薄荷怎麼種的?每片葉子至少有五塊錢那麼大吧。」參觀過我種在窗台的薄荷,阿姐電話那頭問了我幾次。


「天哪,這,這是薄荷嗎?簡直是菜了!」我隨手窗台抓一把薄荷給她,葉片碩大令她不可置信。


是啊!把薄荷種成菜,我得意!


說真的,怎麼照顧的?沒有耶。這是自小有著田園夢,任何種籽都想把它種成樹的我的體會。


過去,從花市買回盆栽,不論老闆說多麼容易種,我就是種不活。還好,我對植物的喜愛,讓我屢敗屢試。


我最近得出一個心得:就是過去太寵他們了。


有一次女生聚會,麻妞急著要回家,小溜不以為然的跟我投訴麻妞如何寵寵物。「把他家的狗寵到會鬧脾氣,有個性。主人晚點回家就擺臉色給她看~那條狗完全把自己當作是人了。」小溜的結論是:畜生就是畜生,再寵也要有個限度,你得讓牠知道自己是畜生!


阿,我養過小鳥,我也把他們寵上天,很難接受這種論調。不過,對應到種植物這件事情上,還算有道理。


就算是一盆十塊錢的小花小草,我都捧在手心呵護,可人家就是不領情。


這就像小時候讀過的一篇文章。國王用珍珠當土壤,以肉汁澆灌,原以為這樣會長出最美的植物。結果當然是教人失望的。


國王的盲點我們很容易發現,可是當我們過份在意,太過執著時,也犯了相同的錯。


除了薄荷,我也種活了迷迭香,以及每年都開花的大岩桐。抓到什麼訣竅嗎?就是給他們陽光,空氣和水。另外把每天泡茶剩的茶渣當花肥。如此而已,他們也就欣欣向榮呀。


所以,當昨天阿姐又來電問:「我把你給我的薄荷種了,可是葉子好像都凋萎了。」


我很斬釘截鐵的告訴她:「養寵物如果不想成為貓奴,狗奴,就要讓牠們知道自己是畜生,而不是錯把自己當人看。同樣的,薄荷需要的就是水,不必太刻意照顧,每天給她喝飽水就好了。葉子枯了不要緊,反正會長出新的。」


過去,我的小心翼翼或許正是植物所無法承受的壓力。今天的隨性自在,反而造就了一片綠意。


當微風輕吹,空氣中夾雜著微微綠薄荷的香氣。夏天我捨不得關上窗吹冷氣,就為了這股清新的薄荷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elody321 的頭像
    melody321

    我的任意門

    melody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