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職場上,有不少人喜歡踩著別人往上爬;在生活圈中你或許也有喜歡說東道西的左鄰右舍——這些喜歡「揚惡隱善」的人是什麼心態?很容易理解吧,不外乎是把別人說的不堪一些,彷彿自己因此就高尚許多。不相信,每天只要打開電視,瞧瞧那些有著特定政治色彩的政論節目,那些以抨擊別人為樂的名嘴,對於不同顏色的政黨的一言一行,簡直到了明察秋毫的地步,每一句話,每一個舉措都可以被無限制放大~而且是朝著惡意解釋的方向去放大。

比糟比爛就是台灣的政治現況。

問題是,說別人的壞話,真的能突顯出自己的好嗎?我百分之一百不同意,但不同意,不代表自己不會犯這樣的錯誤。

 

去年,我接了一個案子。

是一位肯定我的好朋友介紹給我的。一開始我很感激~不是因為多一份收入,而是得到朋友的肯定。

但後來,我發現我碰到的是一個很機車的對象,他不是壞人,但是不討人喜歡。有一天我忍不住了,在MSN上跟朋友抱怨他介紹的那個CASE。朋友還因此打了電話來關心。我們聊了好久,一開始,我的語氣還相當保留,但在如實呈現和對方的對話與互動之後,我發現朋友真的很瞭解我的處境,他說:這個案子他第一個就想到要介紹給我,就是因為她知道除了我以外,沒有人可以搞定對方。

我在這受這種暗示性的鼓勵之後,開始大吐苦水,說出我對對方的不滿…。談了快兩個小時後,朋友建議我把這個案子速戰速決,因為拖越久,它會影響我越大。「你自己大概沒發現,我們這一個多小時的談話裡,你就好像被**附身了」。我的朋友如是說。

被**附身!

我竟然去複製那麼不討人喜歡的言行!(雖然我當時祇是為了讓朋友明白對方有多機車,才故意去學他)

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!

發洩的方式有很多,我卻選了最糟糕的一種。

不過我虛心受教。

每每要進行那個案子之前,我會先準備一杯咖啡,靜心聆聽一段好音樂,等到心情完全平靜了,才開始投入工作。

 

其實好一段時間沒去想那段工作的不愉快感覺了。今天會忽然想起,都是源於中午的一場雨。

原本,我祇是想到離家最近的麥當勞去買份午餐,出門時雖然天氣陰陰的,但想到距離這麼近,時間又很短,快去快回就好,不料在麥當勞店裡就下起不小的雨。這下子我只好把外帶改成在內用。

坐在窗邊邊觀察雨勢,邊用午餐。

其時我頂犯嘀咕的,最近氣象局的預報好像又不準了,不是說明天才會有雨嗎?眼看街上多了些落湯雞,我在想這下子雨不知何時才會停呢?

薯條慢慢吃,漢堡慢慢啃,咖啡一小口一小口啜,刻意把用餐步調放慢,但眼看都吃完了雨還在下。

麥當勞的設計真的很聰明,即使沒有人催趕,即使不是門庭若市,但是東西吃完了,我就是坐不住了。

於是轉移陣地到隔壁去逛屈臣氏。

今天買了Aqua Label的化妝水,因為有打八五折。

買了東西我才安心的在店內閒晃。一時興起,就去試了幾款BB霜。

對於BB霜,我還是很納悶,明明就妝感很明顯,怎麼會以裸裝為號召呢?不過有幾款真的很好推,味道也不錯。心想,或許哪天也買一條來用用吧。

試完BB霜,打算到店門口觀察雨勢,經過某日系專櫃,剛好就聽到櫃姐在評論BB霜。她對顧客說,BB霜沒有防曬,所以就算要擦BB霜,還是要先防曬。接著又聽到顧客說:就是不想擦一堆有的沒的啊。櫃姐說,很多人以為BB霜真的又有保養又有上妝的效果,其實,BB看起來好像什麼都有,卻什麼都不夠。「所以很多客人用了BB霜一陣子以後,發現皮膚變糟,還是會回過頭找專櫃的保養品和化妝品。」

嗯嗯,我不知道櫃姐有沒有說服他的顧客,不過卻把我這個路人對BB霜剛燃起的熱情給徹底澆熄了。

 

回到家,我忽然間想起,這位櫃姐算不算是企圖用打擊BB霜來強化自家產品的優勢呢?

最近因為要買保養品,也上網GOOGLE了一些產品的資訊。其實,是越看越迷惑,因為各家保養品牌都有各自的擁護者,而且網路上的發言又不必負責任,發表的也只是個人的使用心得,其實都蠻主觀的,當然其中還不乏有些置入性行銷,看多了,就像今天中午一樣,原本想買的,一下子就決定放棄了,反而把錢都省下來了。

 

我們明明都知道,批評別人的不是,不會讓我們變得更好;藍綠互批多年,只讓人感覺惡質的政治風氣而不見向上提昇;說BB霜不完美不代表自家的產品是萬能;上電視爆料明星私生活的藝人,自己不見的有多潔身自愛…,說壞話,是一件狠傷的事情。既傷別人也傷自己,往往就是兩敗俱傷的局面。不管是政治,是感情,是購物,不過就是各取所需,能夠開開心心的過日子不是很好嗎,說別人壞話真的挺傷元氣的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elody321 的頭像
    melody321

    我的任意門

    melody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